葉俊麟閩南語歌詞及文物數位典藏計畫

專案說明:學校網站、學術網頁設計專案。

網  址:http://boyang.nutn.edu.tw/archive/yeh/

專案內容

採用典雅大方的人文設計概念,配合黑膠唱片的轉動搭配葉先生的創作?歌曲,讓時光回到那個優雅的年代。

葉俊麟閩南語歌詞及文物數位典藏計畫- 網頁設計案

公所簡介

在寶島台灣,福佬話、客家話是主要語言,但受歷次統治者打壓而成為弱勢語言,例如日治時代的「皇民化運動」,威脅利誘台灣人民取日本姓名,口說日本話。國民政府時代,推行「國語運動」,對於在台灣因為加入各種語言、文化因素而形成的「獨特閩南語」,造成莫大的斲傷,客家話所受傷害亦不在話下。當一個國家的人民忘記某種語言時,接踵而來的災難是文學、歌謠、戲劇等常民文化亦隨之滅絕。幸喜在「全球化」的浪濤鋪天蓋地襲捲而來時,在台灣的有識之士具有「危機意識」,殫精竭慮思索及執行保存台灣本土文化之道,其中最有效、最方便的保存標的就是「歌謠」,因為保存「歌謠」就是保護提倡本土語言、文學及簡易的戲劇,幾乎已經涵蓋台灣本土文化的菁華、獨特部分。